• 首页
  • 组工动态
  • 领导讲话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公告公示
  • 人才工作
  • 组工讲坛
  • 举报入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念好“人才经” 打造“智囊团”新绛县积极探索县域智库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8-1 9:48:28 点击量:

    念好“人才经” 打造“智囊团”新绛县积极探索县域智库发展新路径


    图片
    2021年7月11日,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基层治理研究基地和智库建设。省校合作开展以来,新绛县委政策研究中心聚焦主责主业,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与省内外知名高校进行对接,全力打造智库合作示范基地,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 、抓调研,把底数拾起来

    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新绛发展实际,对全县各镇、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人才需求,以及各类智库发展现状进行全面摸底,全面掌握县域智库建设情况,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切实提高供需契合度,确保基地建设有的放矢、精准精细。经过梳理汇总,全县现有各类智库4大类63个,各级各部门合作需求56条,内容涵盖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领域,为建立智库合作基地提供了有力依据。

    二 、抓规范,把机制建起来

    制定出台《新绛县关于建立县校智库合作基地的实施方案》《新绛县县校智库合作基地建设导则》,明确智库合作基地建设条件、工作要求、责任分工等,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沟通对接、督导考核等工作机制,对合作成效显著、成果丰硕的,以县委、县政府名义授予智库合作示范基地,切实做到全链条打造、全过程跟踪,不断提升智库合作基地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智库合作基地4家,其中示范基地3家。

    三 、抓对接,把桥梁搭起来

    积极与市委政研室、县委组织部加强对接,广泛收集高校信息资源,主动组织外出对接,先后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12所高校进行对接洽谈,签署“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提升课题研究”等合作协议16份,来自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来我县进行考察指导,实现高端智库与基层智库有机联动、有效衔接。 

    四 、抓平台,把人才聚起来

    为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新绛县探索建立“5+N”智库体系,“5”即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和城镇化建设五大专业智库,“N”即除五大专业智库以外的法律咨询、生态环保、大数据等行业领域智库。围绕决策咨询、课题研究、规划制定等,通过柔性引进方式,新绛县先后聘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学功、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钟晟等智库专家21人,建立健全常态化合作联系机制,形成“政府出题+智库解题”的工作模式,着力打造高端化、多元化决策咨询平台。

    五 、抓落地,把成果用起来

    坚持把成果转化作为检验智库合作基地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加大与农业农村、工信科技等部门对接,积极引导高校研究成果转化到企业生产一线、农村田间地头。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孙敏博士与瑞恒农业就“小麦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研究”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新绛县小麦亩产刷新全市水地小麦高产记录;山西大新传动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与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双方研究的4项国家标准已获得国家标委会立项,实现了国产替代进口;西安交通大学孙杨教授团队与重点煤焦化企业就顺酐、噻吩类下游产品和染整及硫化黑等方面科技成果转化达成合作意向,新绛县智库合作基地建设成效正在转化成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上一篇:人才工作
    下一篇:无下一篇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共党建网 |   共产党员网 |   三晋红E网 |   运城党建网 |   新绛县政府网 |   运城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 
     盐湖区 |   永济党建 |   河津市党建 |   临猗党建 |   万荣党建 |   稷山县党建 |   绛县党建 |   垣曲党建 |   闻喜县 |   夏县党建 |   平陆县党建 |   芮城县党建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新绛党建网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新绛县 电话:0359-7523203 邮箱:zgxjxwzzb@163.com
    晋ICP备2021007513号 | 主办方:中共新绛县委组织部
    举报电话:0359-7523203   举报邮箱:zgxjxwz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