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组工动态
  • 领导讲话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公告公示
  • 人才工作
  • 组工讲坛
  • 举报入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关于进一步强化“创星晋位”管理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5-13 10:44:05 点击量:
    去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实施“创星晋位”管理,大力加强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促进了农村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推动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同时,县直机关、非公经济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也参照农村领域实施了“创星晋位”管理,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号)、省委《关于加强农村和社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晋办发[2014]16号)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创星晋位”管理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运办发[2014]15号)精神,现提出进一步强化“创星晋位”管理,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一、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总体要求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组织要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方式,必须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各级党组织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推动新绛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地组织保证。

    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要内容

    力争用3年时间,在各领域建设一大批符合“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工作业绩”目标要求的“六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1、乡镇党委。要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民收入增加和活跃农村文化、提高农民素质、改善人居环境、维护农村安定等搞好服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作用。畅通诉求渠道,回应群众关切。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办理涉民相关事宜。

    选优配强乡镇班子。乡镇党政正职人选一般应有2年以上乡镇领导工作经历或3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乡镇党委书记以35-50岁为主体,乡镇长以30-45岁为主体,注意留用50岁以上德才表现好的乡镇党政正职。乡镇领导班子要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合理年龄结构,班子成员以30-50岁为主体,保留一部分经验丰富、工作得力的50岁以上干部,注意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严禁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乡镇领导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人员应不少于三分之二。乡镇干部队伍中,熟悉现代农业、村镇规划、社会管理、产业发展、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要占到一半以上,大专以上学历要达到60%左右,本地成长干部要占到一定比例。

    注重对乡镇干部的培养锻炼。每名乡镇干部每年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由县委组织部制定乡镇干部实践锻炼规划和年度计划,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乡镇干部到市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工程、信访岗位学习锻炼,有计划地组织先进富裕乡镇和艰苦边远乡镇干部互派挂职、乡镇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年轻乡镇干部驻村挂职。

    从严管理监督。乡镇党政正职任期应满一届,任现职不足3年需调整的,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其他班子成员任期内一般不得调动或调整。换届时进入县级班子的乡镇党政正职,须有5年以上乡镇党政正职任职经历。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在乡镇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要执行严格的工作、考勤、病事假、外出报备等相关制度,全面推行乡镇干部住夜值班制度,每天至少有1名班子成员、2名工作人员在乡镇机关值班,乡镇干部每年应有一半以上工作日住在乡镇或村。乡镇干部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可提高到20%。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积极有序推进乡镇之间、乡镇和县直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在同一乡镇同一职务任职满10年的干部应交流任职。县直党政机关提拔交流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应优先考虑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选拔县直党政重要部门正职应优先考虑任职5年以上乡镇党政正职,班子成员应优先考虑任职10年以上乡镇班子成员。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党政正职任职经历的比例达到50%。乡镇机关设置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限额为乡镇领导职数的50%,其中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设置比例一般掌握在各50%左右,主任科员职数由县委在全县乡镇统筹掌握,副主任科员职数按各乡镇配备。

    改善乡镇工作条件。支持乡镇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和基本生活设施,保证每个乡镇有食堂、澡堂和住夜值班室,班子成员可有能够住夜带班“宿办一体”的办公用房,妥善解决乡镇干部的餐饮、住宿、取暖、用水、用电、用车等问题。落实乡镇干部带薪年休假制度,建立夜间值班补休制度,每年组织乡镇干部体检1次,适当提高乡镇干部待遇,重点向长期在乡镇工作干部和急难险重岗位倾斜。

    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勤政廉洁,能够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及各项党建工作走在全县前列。继续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活动,扎实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切实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尤其是党代表的作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乡镇规章制度完善,形成一套包括乡镇工作运行机制、乡镇干部管理机制、乡镇全员教育机制、乡镇服务群众机制、乡镇公共服务机制在内的科学化工作方法。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且在年度考核中位居全县前列。乡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稳步增长。社会治安良好,社会风气和谐,本年度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县级以上非正常上访、群体上访事件。

    2、村级党组织。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改善农村环境、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搞好服务,引导农民进行合作经营、联户经营,开展逐户走访、包户帮扶,及时办理反馈群众诉求,帮助群众和困难党员解决生产生活、增收致富中的实际问题。

    以第十届村民委员会和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及早研究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提出调整优化班子的具体目标,采取“两推一选”、组织选派等方式选任村党组织书记,坚持把“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拔为党组织书记。对矛盾突出、工作薄弱的村,从县直部门和乡镇中下派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乡村教师和涉农部门、乡镇机关、国有企业优秀干部、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中选拔农村“两委”主干和成员。继续开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的“双培双带”活动,加大“两委”班子成员和骨干党员集中培训力度,确保“两委”主干每年参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7天,其他人员不少于4天。

    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水平。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加大远程教育站点覆盖利用,建立健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制度,建立完善财政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运行和维护的经费保障制度,做好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政治中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培养基地”和为民利民的“便民服务中心”。继续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活动,积极推进党代表工作站建设,并做好接待登记,努力化解基层矛盾,解决群众困难;继续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感。科学设置党组织,探索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等“村村联建”模式,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示范基地、农业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党员集中地建立党组织。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继续落实“定权责立规范、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退岗有一定保障”的“一定三有”政策与“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健全党员承诺践诺和直接联系群众机制,建立逐户走访、包户帮扶工作机制和矛盾排查调解机制;实行党员干部值班制度,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领导签批制、质询督办制;进一步提高阳光农廉网规范化运作水平,健全相关管理运行保障机制。

    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心得到有效增强。党务、村务、财务按要求公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村内没有赌博、偷盗、奢靡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形成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娱体育活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农民人均收入稳步增长,现代农业、“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发展卓有成效,形成稳定的经济增长点。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健全。平安乡村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生产、生活秩序及公共安全得到有效维护。

    3、社区党组织。要围绕建设文明和谐社区搞好服务,定期开展民情恳谈,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坚持和完善社区党组织“两推一选”和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制度,注重从年纪轻、素质好、熟悉城市基层管理和社区建设的人才中选拔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成员。鼓励社区党组织书记与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吸收辖区内商务楼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流动党员中的优秀人才进入社区;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和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吸纳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社会工作人员等到社区工作。鼓励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挂职。

    加大服务场所建设力度,所需资金主要由市、县财政统筹解决。将社区用房纳入城市新建住宅小区和旧城区连片改造居民区的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按照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且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配套建设,超过500户按每百户递增20平方米配套建设。力争到2016年底,每个社区都有不少于200平方米的办公活动场所。逐步探索社区“大党委制”以及县直管社区“扁平化”管理模式。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形成集就业、医疗、社保、养老、教辅、助残、环卫、安保为一体的服务体系,树立特色服务品牌。继续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进一步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完善社区“两委”议事协调机制,推广社区事务听证会、民主恳谈会和党群议事会等做法,全面推进党务、居务公开,鼓励社区党员、居民和驻区单位广泛参与社区事务。

    班子健全有力、工作高效,能充分发挥社区活动场所作用,向群众提供综合性多样化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情况良好,实现定点服务、承诺服务、菜单服务、组团服务、主题服务的统一,为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空巢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提供实际帮助,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社区党务、居务按要求公开,精神文明创建及社区文化建设日益丰富,社会治安管理得到有效加强。

    4、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搞好服务,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转变作风。

    由部门党组书记或党员主要负责人兼任机关党组织书记,纪检组长兼任副书记。吸纳精通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熟悉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进入党务工作队伍,从业务骨干中选拔培养党务人才。

    继续引深机关“五型四好三满意”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优秀党员评选、岗位标兵竞赛等,激发党员和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学校、医院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热爱岗位、提高本领、服务群众。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亮身份,选项目,服务社区建设、居民群众与困难群众”活动,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促使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使在职党员长期成为社区服务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开展“百局包百村”、“万名干部进农户”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帮扶工作。继续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活动,努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健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驻村联户、结对帮扶制度,组织机关事业单位重点联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发展滞后、困难多、情况复杂的村,围绕帮助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帮扶,实现驻村帮扶长期化、制度化。鼓励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和问题,按时定责保质完成帮扶任务。要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党务公开、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

    党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明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活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全面提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活动和机关事业单位驻村联户、结对帮扶活动扎实有效。

    5、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围绕生产经营和队伍建设搞好服务,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建立职工诉求办理制度,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组织党员和职工为企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选拔政治坚定、廉洁公正、善于在政治上把握方向、促进本单位各项决策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优秀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要求,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以“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为标准,打造“四优党员队伍”。

    围绕服务生产经营和队伍建设,继续深化“四好四优”创建活动,提高班子成员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制度和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建立党组织、党员承诺践诺机制、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权利保障制度、职工诉求办理制度。

    党组织活动方式不断创新,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有效调动。企业积极承担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实现民主管理,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6、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围绕促进生产经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搞好服务,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从生产、经营、管理骨干或党政机关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党务工作者和复转军人、大学生村官中推选党组织书记。重视选派优秀专职党务工作者担任联合党组织书记。规模大、党员数量多的企业主要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应配备专职副书记。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等途径和方式,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

    党组织活动场所实现规范化建设,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把好非公企业注册登记关口,及时在新成立或国有企业改制的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动态“全覆盖”。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按照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标准,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每年为帮扶村办1-2件实事好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党建工作约谈、党员责任区和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建立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制度和困难职工帮扶制度。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明显。非公企业经济效益和生产投入逐年增加,职工收入稳步提高,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经常开展学习教育和各类文体活动,企业文化健康向上,职工精神风貌良好。引导非公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村企共建、扶贫帮困、回报社会等活动。近年来,无环保、安全责任事故,无群体性事件发生。

    7、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围绕凝聚群众、激发活力、促进发展搞好服务,引领社会组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

    通过上级党组织推荐、社会组织党组织选举、职工群众评议等方式选拔党组织书记,把守信念、重品行、讲奉献、有本领、肯干事的同志选配到党组织领导岗位上。鼓励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使管理层与党组织融为一体。多渠道、有计划地选派或聘请一定数量、具有较高素质的党务工作人员,到重点行业和规模较大的社会组织担任专兼职党建指导员。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社会管理、党建工作为主要内容,加强对新任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的专题培训;引导善经营、会管理、懂党务的党员从事党务工作,打造适应社会组织发展特点的新型党务工作者队伍。

    对目前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帮助其成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工作,帮助做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社会组织、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党组织集中组建活动,扩大基层组织覆盖,努力实现30人以上社会组织有党员,3名党员以上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采取单独建立、与行政办公场所合建合用、与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共建共享等方式,建设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组织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树标杆”活动,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做好表率,发挥党员的标杆作用。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建立流动党员和兼职人员党员管理制度。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具有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党组织活动实现经常化、规范化。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符合实际的主题实践活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充分,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建设实现相互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形成良好的组织文化,党组织领导的工青妇组织工作持续推进。

    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管理办法

    对基层党组织实施“创星晋位”动态管理,通过评星定标、晋位升级,激励先进、整顿后进,使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整体上水平。

    1、定标创星。各基层党(工)委要在每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中心工作和上级安排,对照“六有”目标要求,参照各领域评星标准,修订全年创星晋位规划,进一步把工作任务要求转化和细化为群众最关心、可感知、好操作的具体内容和标准。

    2、民主评星。由上级党(工)委结合年度考核,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评定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六有”目标每项100分的评分标准对基层党组织进行打分,总分550分以上评为五星,500—550分评为四星,450—500分评为三星,400—450分评为二星,400分以下评为一星。同时,基层党组织提出本年度创星目标。如一年内没有党组织书记,未按期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或出现严重群体性事件,则取消该党组织评星资格。

    3、承诺亮星。各基层党组织根据评星结果和反映出的工作差距,分析原因,硬化措施,向党员大会和上级党(工)委提出下一年度创星达标承诺,经党委审核后,将创星措施和承诺在醒目位置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4、动态管星。县委组织部根据评星结果建立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动态信息库,每年根据评定结果适时更新、跟踪管理。县委将适时对各领域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鼓励,对二星级及以下党组织集中整顿;对评选减星降级的基层党组织,由上级党(工)委对其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对减星基层党组织数量较多的基层党(工)委,由县委组织部对其书记进行诫勉谈话或调整。

    5、集中整顿。建立二星级及以下党组织集中整顿制度,每年结合“评星”情况,按5%—8%比例倒切确定整顿对象。整顿工作要区别情况,因地制宜,一地一策,分类指导。每个二星级及以下党组织,都要由1名科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组成工作组进行整顿,坚持跟踪帮扶、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回潮”;对整顿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的基层党组织,要找准症结、限期“补课”;对党组织书记配备不齐、党组织书记空缺、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基层党组织,限期配备到位,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酌情选派;对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的,要限期调整;对班子不团结、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要限期整顿;对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群众意见较大的,要帮助找准问题,切实加以解决。按照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整治村、社区等基层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

        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措施

    1、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要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县、乡、村党组织书记“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的重要内容,每年开展一次专项述职和评议考核,上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派人参加下级党组织专项述职。各基层党(工)委要建立相应的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联系点。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整体合力。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专题研究部署,将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盯紧落实。

    2、建立服务机构。依托现有行政机构,构建有利于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县乡村三级组织架构,针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推动党组织服务工作向新的空间和领域延伸。各基层党(工)委要探索设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工作办公室,抽调工作人员负责做好沟通协调、上传下达、转办督办、解决困难等相关工作,帮助各领域党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广泛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各类专业人才和实用人才开展服务,培养群众服务骨干,引导群众参与服务、自我服务、互相服务,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

    3、创新服务载体。广泛推行“党员服务日”、“党员结对帮扶”、“半小时党员服务圈”、“党员干部值班制度”、为民办事全程代理、“便民联系卡”、建立日间照料中心等做法。依托网络、QQ群、微博客、微信等现代信息渠道,拓展网上服务阵地,开展网上民生事务办理,快速回应群众诉求。扎实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组织各级党代表入室联系党员开展服务。

    4、强化经费保障。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投入为辅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探索以企业赞助、党员捐助、机关事业单位支持、社会资助等多种方式解决经费问题。加大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党建经费支持力度。每年返还非公经济组织党费用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按照有关规定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报酬待遇和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县委将进行专题研究,尽快将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

    5、发挥典型作用。要树立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典型,为基层党组织立标杆、作样板。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积极探索,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正面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集聚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正能量。

                  
    上一篇:无上一篇
    下一篇: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召开 唐登杰主持并讲话 金湘军张春林出席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共党建网 |   共产党员网 |   三晋红E网 |   运城党建网 |   新绛县政府网 |   运城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 
     盐湖区 |   永济党建 |   河津市党建 |   临猗党建 |   万荣党建 |   稷山县党建 |   绛县党建 |   垣曲党建 |   闻喜县 |   夏县党建 |   平陆县党建 |   芮城县党建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新绛党建网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新绛县 电话:0359-7523203 邮箱:zgxjxwzzb@163.com
    晋ICP备2021007513号 | 主办方:中共新绛县委组织部
    举报电话:0359-7523203   举报邮箱:zgxjxwzzb@163.com